2015-02-14  手機版連結

東石印象。先天宮舊廟之美

在儀式結束後
我們參觀先天宮舊廟
這是第一次與一間廟如此近的接觸
以前寺廟裡都是虔誠參拜的信徒與香火
因為有神民在的的關係
有時候我也不好意思大辣辣的站在中間拍照...等等
這是一個心理作用 感覺就是不太尊敬
沒有神明的舊廟是如何?
很少有機會可以這樣好好欣賞寺廟之美
這真的是很難得的機會
也是第一次可以這樣盡情的拍攝廟宇
而且先天宮也是很有歷史 整體充滿細膩古樸之美
跟新廟是完全不同的風格 

舊廟的去留
也造成很大的爭執
 節錄片段 :
舊廟宮殿式建築宏偉壯觀,為國寶級大師謝自南設計,龍柱等石雕採用觀音石,由雕刻家吳明文現場施作,當年在工藝界相當轟動,交趾陶由林萬有大師塑造,媲美葉王交趾陶,石壁畫是蔡草如的作品,也是當代工藝名家,楹聯由吳踏、黃傳心、蔡中村與吳文遠等地方文學人士通力完成。
力主保留的人士強調,新廟有「金碧輝煌」的優點,舊廟有東石的文化與共同的記憶之美,其實可以並存不悖,互相輝映,互添光彩,讓先天宮既美侖美奐,也有文化的傳承。

最後還是決定要拆除了
我想這應該是最後一次看到這間廟
雖然後來聽到消息 文化局有介入要做古蹟鑑定
6個月內不得拆除
但是現在狀況如何不清楚

1/31狀況

以下圖片居多
如果有懂的人我想可以看出很多東西
但是我對廟宇並不是那麼熟悉
實在可惜
只覺得這些工藝加上歲月的痕跡
非常美

 
這張桌子真的很美
這間廟讓我驚嘆的地方實在太多 
唯一沒離開的神明 花王
因為是當年太歲關係
所以要等時間到才能請走
因剛好有熟悉寺廟的人在現場
才能夠詢問 
 
神秘又莊嚴的氣氛

 
桌子配色很典雅
 
如果不是遷新廟
平常哪有機會站在這拍照呢
廟內很多古物 都非常好看
 
我覺得門口的門神實在很美! 

這是封起大門才會貼上的
而先天宮關上大門的場景
只有這時候才看的到
之前就算是晚上
也是不關廟門
 
 
 
 


這些交趾陶都有故事
通常到寺廟都是走馬看花
外行看熱鬧
如果有寺廟的導覽介紹
會非常精采
廟方每年都會替各個事業求當年運勢的籤
廟前的早市
市場都是很早就開始
當時時間大約5點多吧
等待天色亮了 光線充足
大約七點的時候
我們又再回去拍一次
之前籌錢建廟
一個小小的地方可以蓋出那麼大間的廟
可以想像其中之辛苦
這是我拍寺廟拍的最盡興的一次
再加上想到也許再也看不到
就更珍惜這些畫面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加入這些社團
台灣廟宇裝飾文化研習會
東石港先天宮五年千歲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