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2  手機版連結

東石印象。先天宮新廟入火安座

嘉義東石先天宮
會到這邊真的是緣分
一開始朋友邀約
參加四年一次的王船祭
因家庭宗教信仰關係
我沒參加過民間廟會
這是第一次參加
那時已經印象深刻
後來聽到1月要遷新廟 入火安座
覺得機會難得
因此特地來參加拍照紀錄

可以先看一下維基百科 ─ 先天宮的介紹
東石先天宮位於台灣嘉義縣東石鄉,面海而建廟迄今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建築典雅壯觀,為東石漁人的信仰中心,主要供奉的神明為五年千歲十三天王,配祀神明有五府千歲、蕭府太傅、保生大帝、紀府千歲、廣澤尊王...等。地址為嘉義縣東石鄉東石村246號。

先天宮FB粉絲頁
東石鄉村庄巡禮
先天宮新廟建20年
蓋了20年 先天宮17日入火安座

節錄新聞片段
嘉義縣東石鄉先天宮新廟蓋了20年,終於要在1月17日舉行入火安座儀式,廟方統計,到昨天為止登記要參加普祀的祭品已達1萬2000桌,預估將達到1萬5000桌,不僅是東石鄉今年最大的宗教盛事,新廟也將成為東石鄉新地標。
先天宮新廟於民國83年開始興建,地點在舊廟後方約200公尺處,但施工期間因建造、內部人事等問題,工程一度停擺,經廟方排除萬難並恢復施工後,新廟最近興建完成,並訂17日舉行開廟門及入火安座儀式。

先天宮管理委員會秘書吳宗鑑指出,新廟佔地約800坪、高約45公尺,總興建經費6億元,廟方17日凌晨3點15分舉行開廟門、入火安座儀式後,將舉辦一連串的相關祭典及慶祝活動,包括開爐頭香、祝壽獻祀、剪綵儀拜、施發高空煙火、大型演唱會及洗孤淨筵等

三百年的信仰
跟這個靠海為生的地方  有很深的連結
以下都是照片居多
其實沒記錄到什麼
因為到的時間已經晚了
錯過一開始淨化廟宇的儀式  跳鍾馗
半夜三點 現場人山人海
這場廟會盛大的展開
我想可能比他們過年還熱鬧

驚人的炮陣...
上次王船祭已經看到太多了 
我從來沒看過那麼多鞭炮


手扶轎

金碧輝煌的新廟 

大家搶頭香  
這才是真正的搶頭香阿...@@
  





普渡桌是整個馬路 分好幾區排的
非常壯觀
一開始問王爺要排幾桌
起跳單位就是 "萬"
萬....聽到這個單位 我還真是嚇一跳
哪裡有辦法可以排到萬桌阿!!??
果然是豪邁海口人
如果不是在東石
這個單位真的很難想像
最後聽說是排了一萬桌以上

廟會結束 義工媽媽們也馬上打掃乾淨
整體統籌規劃  都很團結

我覺得跟其他地方差別是
因為人口密度關係
如果要那麼熱鬧的辦廟會
一定會引發民眾抗議
(光是鞭炮狂放就受不了了...)
但是東石地廣 有這個條件
加上對當地居民來說   這是理所當然的
那種全民一致的向心力  截然不同
也是其他地方看不到的場面

東石的朋友 因為在台北工作關係
媽媽還提早告誡 如果這次沒回來 三年都不用回家了
(還有個版本是五年)

這次的活動 也讓很多離家打拼的游子們回到故鄉
原本寂靜的小鎮頓時熱鬧非凡
我想這是他們的新年也不為過

吃湯圓討個好彩頭

因為熬夜關係...星期六累翻了
人老的真的不能不服老...(嘆)
晚上11點還有拜天公
不過我們已經沒力氣拉...Orz


星期天下午再回去時
廟旁邊原本空蕩的廣場已經又擺上新的貢桌

法會持續進行
我們也持續外行看熱鬧

這是其他兵營
廟前擺了80幾頭豬跟40幾頭羊
不知道數量有沒有記錯

這是其他地方擺的供桌
大家一聽到廣播號令
馬上團結動工 收香準備要燒

金紙是一卡車一卡車運過來
非常驚人
這個平台也是特別準備燒王船用
像這時候燒金紙也很好用
我懷疑他們馬路開那麼大條
也是為了方便王船通過吧?


拜完了 大家就圍一桌準備吃大餐

當地居民認為這奇特的雲是瑞象

像這樣的活動 真的會讓人感受到當地的活力跟團結
這是他們的根  信仰的展現
就像我之前說的
其他地方的廟會是很難這樣舉行
但是這裡是他們的全民運動
中年人推著坐輪椅的老人家
媽媽帶著年幼孩童
有錢出錢 有力出力 再遠都要趕回來
大家一同參與這場盛事

從王船祭到這次入火安座
我確實對廟會活動改觀了
感受 很不可思議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